image.jpeg

我是如何走入紫微斗數的領域,可以用一則小故事與大家分享 :

多年以前,我帶著妻小來到一個叫做葛瑪蘭的地方落腳。初來乍到的無以為生,好在老婆在家鄉時有一技之長,懂得花藝編織之道,也因此在市場街邊擺攤。月餘,逢一貴人,說是來自城內最大的老爺高陞客棧,為客棧大管家。說是店東欣賞老婆的手藝,恰逢農曆新年,希望邀請她到客棧內駐點及幫襯。也因此,我們在客棧中渡過了一個歡樂而熱鬧的農曆新年。

大年初四傍晚時分,客棧內客人漸散,走進一位身穿長馬掛,古道仙風的老學究,在角落桌坐了下來。不消一刻鐘,馬上擁入十數人排在桌前,原來是位鐵口直斷的先生。亥時將盡,客棧要打佯了,我趁著這位先生還未起身整裝離去之際,過去跟他寒暄了兩句(我心裡想著拜師學藝的事)。這位先生很客氣的說 : 同為天涯淪落人,我就幫你看看命吧。說罷,問了我的生年時辰,停了一晌說道 : 後生啊…你與道學有緣,不過呢,你我的緣份只到今天,我這裡有本殘篇,你若不嫌棄的話就拿回去看看吧,過不久自然會有位與你緣份深厚之人為你傳道解授業解惑也,說罷便悄然離去,自此我再也沒見過這位先生了。

初十五,鬧花燈街上好不熱鬧,我帶著妻女去街上趕市集,在街上巧遇家鄉故人,是我以前私塾學堂的學兄。講到這位學兄啊,雖然沒大我幾歲,但家學淵源,才高八斗,有經天緯地之才;他的家裡是做皮貨生意,他隨父親走南闖北十幾年,也因此遠離故鄉多年不見。他鄉遇故知,好不高興,因此共進晚餐,酒酣耳熱之際學兄說出數年前家逢大變,現下邈然一身的狀況。不過,他憑著高人所傳的絕學在城外三十里處開了一間紫微學堂,傳授當年絕不外傳的獨門絕藝 - 紫微斗數。我心想,學兄定然就是當初算命先生口中說的那位緣份深厚之人;而且當初他留給我那本殘篇正是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相傳源於宋代國師陳希夷道長,匯集古印度占星術、佛理、易經及道家之陰陽五行等術數綜整出來的千古智慧學問。此術在古代可稱為斷生死、明利害的推命術。明清時期此術多藏於皇室內廷之間,為皇帝專用與推算國運及重要軍機之策術,唯欽天監不得習之。到了明清代以後斗數概分為北派及南派,至清代以降歷經抗日戰爭及國共內戰,南北派的斗數輾轉流入香港跟台灣,而啟蒙於我的學派正是屬於南派中的占驗法門。

我雖然資質駑鈍,但憑藉著懸樑刺股,進京趕考的決心與毅力,數年之間學成出師。並且學兄集結了眾多志同道合之士,在106年9月1日成立了 ISZN 國際紫微學會,除台北總會及宜蘭分部外,目前正籌備台中分部,北京分部,上海分部、蘇州分部及東京分部等區域。

同年11月份我也與佛光山的禪師結緣,也因緣際會的接觸到北派飛星的獨門心法,並於12月份考進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希望在未來幾年的時間內能夠將紫微斗數南/北派的法門融會貫通後做深入的研究,進而帶進大學的學術殿堂中。未來我也以畢生發揚此國學為終身職志,也期望能扭轉一般人視命理為江湖術士伎倆的不良形象,也讓斗數得以正名並有正統學術的傳承文化。

以上就是我與紫微斗數的因緣際會,也希望在我的後半生能夠用這個老祖先所留下來的人生智慧幫助更多人找到正確的人生道路,不致迷惘,困惑與不安。

 

常恭居士

       IMG_45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恭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